close

上周末(7/7~7/8)參加了共學父母實踐班後,回家開始了不打罵不威脅恐嚇的30天記錄生活。也希望可以在這段時間裡去重新檢是我們對帶小孩的方法並且讓自己能夠再次用正確的態度及方法去看待小孩。

 

Day1. 其實不打不罵在我們家不算是太困難,只是有時候小孩子莫名其妙的情緒上來一直盧,一直哭讓我跟先生情緒也會不斷跟著上漲。最後總是會有爆炸的時候。昨晚兒子陽陽又開始趴在地上哭,我發現先生對他說話的聲調跟口氣和緩許多,也不會像以前偶爾會很不耐煩。我們也會互相提醒這兩天學習到應該去觀察並欣賞小孩各種的行為,陽陽的情緒也比之前能夠更快穩定下來。還有晚上睡前他一直用腳踢木頭床板,我們跟他說因為爸爸媽媽現在很累很想睡,如果他想踢的話可以早上睡醒再踢嗎?到時他可以聽很大聲都沒關係,現在讓大家安靜的一起睡覺,可以嗎?。然後他就停止了耶!我們完全不需要去吼他或威脅他。

陽陽(1Y4M)Day 2

昨天中午午睡時,我抱著兒子一直親他也告訴他我超級愛他的。雖然平常我也會不斷的跟他說媽咪很愛他,但是隨著我懷孕肚子越來越大外加上偶而老公或我還是會開玩笑的跟他說如果再不乖一點,等妹妹出生後他會失寵喔。結果我發現這一陣子他除了愛黏我外,也變得很愛哭。這也讓我不耐煩的次數越來越增加。

結果昨天中午跟他這樣說之後,我覺得他起床後還有整天的情緒有比較穩定。

晚上吃晚餐時他還是照例將飯玩的身上都是,我也試著不去罵他(我承認他吃飯愛玩的地上,身上都是這點是我的死穴)吃完後也馬上帶他去洗澡。晚上睡覺時間到了,照例喝了牛奶後就要在床上躺平,只是在聽演講之前的一兩個星期晚上睡覺到了對老公是一種困擾。因為小孩不想睡就一直玩電燈開關或是在房間走來走去。有時候還會爬到老公身上打他的臉要他起床陪玩。結果從開始實行不打罵不威脅恐嚇那天起,晚上一喝完奶關完燈陽陽就乖乖的躺在我們中間自動入睡耶。昨晚我還特別問老公有沒有發現到小孩這個轉變。

其實我發現有時候小孩的情緒不僅僅只是他自己的情緒反應而已,他同時也是一面鏡子照出父母各自的情緒感受。所以當我們逐漸不用不耐煩的音調跟他說話或命令他時,他也會反映出我們平穩的狀態。

陽陽(1Y4M) Day 3
這幾天我跟爸爸對陽陽說話時除了聲調比以往更溫柔外,我發現其實我們更多了"同理心"。所以陽陽這幾天的笑容比前一陣子要多而且之前問他願不願意親媽媽跟爸爸時,他都會"恩"一聲然後撇開頭不親我們。但這兩三天問他時他都會很主動的給我們親一下。如果他真的不願意我們也不強迫他,反而是告訴他那換爸爸跟媽媽給他一個大大的親親好不好?通常他都會笑得很開心。

但昨晚吃晚餐時出現了一個我們不知道該怎麼處理的情況。因為陽陽看到了他最愛吃的雞腿,所以一把就抓著吃。但當他吃完後依然抓著雞骨頭不放,爸爸跟我試著跟他解釋雞肉已經吃完了,骨頭可以給我們丟掉嗎?但是他一直不願意放手。之後爸爸是直接將雞骨頭拿走後陽陽趴在地上哭,可是看他哭得很可憐又將骨頭還給他。最後陽陽不哭了,可是爸爸的處理方式是拿另一樣東西跟他交換雞骨頭來轉移他的注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mcrysta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